English

深奥的理论与好玩的理论

2001-04-11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深奥的理论与好玩的理论

《中国20世纪文艺学学术史》

这是我国第一部通观百余年文艺学发展历程的史书,它不同于一般思潮史、观念史、思想史,在体例和写法上,有着鲜明的学术个性和特色。

全书共分四部(第二部分上下两卷),每卷可独立成册,分别以蓄势、蜕变、定格和基调,形成具有内在统一性和连贯性的雄浑的“四部曲”,以此来把握并描绘百年文学运行轨迹,即中国古典文论是怎样转化为现代文学的,它的生成、发展、变化,有什么经验教训可供新世纪借鉴。

《身体和情欲》

康正果著 上海文艺版

睁开你文化的眼睛,面对身体和情欲,本书是美国学者康正果的学术随笔集。作者凭借其扎实的古典文学功底和旅居美国耶鲁大学多年而积累的西方学理,采用中西文化比较分析的方式,把社会学、人类学等学科的研究概念“社会性别”带入了古典文学与当下审美文化的研究,对人们关注的焦点问题:“性”、“身体”、“情欲”等加以中西对照、剖析,论证严密、视野开阔、轻松诙谐,不失为一部高品位的文化读物。

非洲的风俗与中国的风俗

《新荆楚岁时记》

荆楚之地为湖北一带,《荆楚岁时记》为古代一本民俗书,所记载的神话、传说,以及文物和民俗,多为其他史书所载。作者费尽心力将该书所亡佚部分整理成文,并添入了自己考证而来的一些新风俗内容,形成本书。

《走进黑非洲》

上海文艺版

该书为“世界文明图书”中的一种,是国内首本图文并茂的黑人文明著作,精选的几百幅图片选自国内外百余种书籍、报刊和实地拍摄,图片资料极为丰富。全书叙述了上至原始时代下至20世纪90年代非洲黑人文明的全过程,文字流畅,读来毫不费力。

老老实实的小说与想象奇特的小说

《男人的泪》

上海文艺版12.00元

这是一部留学生题材的长篇小说。大陆青年红浩只身赴美投奔生父,逐渐适应美国社会,他与生父的感情也由陌生发展到真诚的美国式“父子朋友型”的亲情,并帮助父亲挽回了濒临崩溃的家庭,在帮助别人的过程中,红浩也找到了属于自己的一份爱……

《想象一个部落的湮灭》

上海文艺版

这是一部给读者带来艺术上的惊讶和想象的小说。与世隔绝的狗部落在缺少女性和食物的双重困境中艰难生活。一个寻找“人间乐园”的部落像蝗灾一样突然来到狗部落的生存地。他们的到来使狗部落的缺粮问题雪上加霜。最后,他们背信弃义,劫掠了狗部落的全部食物,继续他们的漂泊生活。多年以后,狗部落生存过的地方已完全变成茂盛的森林。作者表现出丰富的想象力,以荒诞风格的写作在陕军现实主义大潮中异军突起,引人注目。

《看发型识女性》

上海文化版

发型是人的第二张脸。每个现代女性对于自己的发型的选择和设计,不但折射出本人的修养和气质,也显现了她的性格类型和生命情态。《看发型识女性》一书列举了130种女性发型,解析这些发型的性格指向,以及它所蕴涵的情感信息,也探讨了发型变化与心境变化的内在关联。全书配有130幅发型漫画,为该书平添情趣无限,读来既启心智又实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